神秘猩猩

非常杂食,非常杂食,非常杂食,什么都扒拉一口。
短小不精悍选手。
平铺直叙型写手。
丢人。

亲水性

瓶邪/客邪

——————


晚上十点多的时候我已经钻进了被窝,不理会胖子说什么“天真使用了小老头钻被窝这个技能”的话,我只想安安静静做我的美男子,客厅里胖子还在折腾,他最近跟着一个主播开始跳减肥操,买了一堆健身器材。我觉得他是奔着给美女主播刷业绩去的,我看那穿衣风格怎么都不像年轻人,他也是心大,或者说闲出屁了,都不怕对面坐个乔碧萝。


本来他是打算练瑜伽,学得也有模有样,只是练的时候还要满嘴跑火车,双臂张开就非要叫一声“白鹤亮翅”。


有次瞎子也在,嘲笑他是“肥猪抖腚”,要了个垫子开始和胖子唱双簧,怪叫一声叠一声,那叫一个荡气回肠,让我想起上学时校体育队的学生开比赛前总要喊叫几声,其他人是莫名其妙又烦心,这大概算一种心理战术吧。隔壁大妈怒捶门骂说吴邪你又干什么呢!我脸上敷着小花寄的面膜,开门的时候把下半部分掀上去露个嘴巴准备跟她动嘴,谁知她看了看我身后,目光变得复杂起来,麻溜地就回去了,我往后一看,胖子和瞎子丫不知道抽什么风只穿了内裤在那开始solo,画面极其辣眼睛。搞不懂他们为什么要脱衣服,有那么热吗。闷油瓶最近迷恋上积木,网上有那种零件超多特别精致的类型,每一个部件都是金属小片,买了一套颐和园,几千片,从吃完饭后开始搭的,已经快完成了,不愧是张家人。而我竟然开始昏昏欲睡,深深地感到人类的情感并不相通。


一会闷油瓶也进屋了,我给他挪了个窝,前几天晚上大雨冲垮了闷龙王的庙,他的床褥湿了个透,我半夜被雨声吵醒,起来走动发现瓶仔静悄悄坐客厅里抽烟,把人吓一跳,一问才知道怎么回事。


我说你怎么不找我,我屋里干着呢。闷油瓶说你睡眠不好,会吵醒你。接着把烟掐了。我心里说虽然我有些神经衰弱,但是以闷油瓶的身手我决计不可能被吵醒,这家伙动作安静得跟猫一样。和闷油瓶并排坐了会,不知怎么胃突然饿得慌,被闷油瓶阻止了吃果果的行为,说是对胃不好。自从事情大致解决后,闷油瓶逐渐褪去了神性,变得多了些人气,好像过往的重担被卸下后天性也开始回笼。坐了会我的困意又起来了,就拉着他一起进了屋,一觉睡到大天亮。让我惊讶的是闷油瓶也有拖延症,按照他平时的效率,第二天就能把屋顶拾掇好,这几天可能受到我影响,也变懒了,几天没动弹。


有闷油瓶在的时候我很轻松就能进入睡眠,看他盖好被子准备入睡,我也打算关了手机睡觉,就在这时,张海客突然给我打了一个语音电话,一开始我以为他拨错了,就等他自己挂掉,结果过了会铃声还在响,就接通了,我给闷油瓶示意,他说没事。我就没有出外边去。


电话一接通,我和张海客没一个人说话,过了会听他说:“说吧,什么事?”


我一下就明白怎么回事了:“什么什么事,我没给你打,是你手机想我了吧,给我拨了个电话过来。”


对面道:“哦,估计是我不小心碰的。”


说完又是一阵沉默,我心说对面怎么不挂电话,张海客丫估计也在想我怎么还不挂电话。一时弥漫着尴尬的气氛。


于是我道:“你们族长刚才正要睡觉,被你一通电话给惊了起来,老年人被打扰睡眠你知道后果有多严重么。”


“你是在说你吗?”


我怒了:“我才四十岁好不好!和你们比起来我只是个孩子!”


张海客那边传来一阵愉悦的笑声。


他道:“你现在在做什么?”


“小老头钻被窝,刚要睡。”


“族长也一起钻被窝了?”


“你们族长的庙给水冲了,暂时在我屋子里住,被我带动得一起养生了。”我心说他这话听起来怎么怪怪的,“你听谁说的,妈的肯定是胖子。你干什么呢?”


等了片刻他慢悠悠回答:“小三爷明鉴。我吃面呢。”说完隐约听到那边嗦嗦几声,我道:“这都晚上了,吃东西对胃不好,你都一百多岁了,要学会爱惜自己。”


“嗨,老当益壮,我身体倍儿棒,昨天还有大妈夸我精神。”


“呸,拉倒吧,老不羞。你这岁数都能给人家当爷爷了,还敢叫人家大妈。”四舍五入就相当于大妈夸我。


“那怎么,小姐姐吗?”他笑了。


之后我们又聊了一些,尽是没有营养的话题。直到闷油瓶出声道:“十一点了。”我才意识到我们竟然说了有半个小时左右。


这时张海客也道:“十一点了,你睡不睡觉?”


我道:“半个小时前就打算睡的,你可真能聊天。”


对面说彼此彼此你也不差,行了我也到家了,晚安。我说拜拜。


我看向闷油瓶,他在旁边安安静静等了半天,似乎被我打扰得不轻,我有些不好意思:“咳,抱歉哈小哥,和他聊得有些久。这下就睡。”


他仍淡淡道:“没事。”手机屏还亮着,我看到他脸上有一种放松的神情,又平凡又普通,像无数个家庭中的普通人一样,安静时是充实的,而不是只会发呆。


手机屏暗下去的瞬间,我忽然意识到,从我打电话开始,闷油瓶就似乎一直在盯着我看。


十年前在长白山送别的路上,在那座山里,火还亮着,他手里夹着烟,我脑子里还想着有的没的,他就神色淡淡地看着我,目光专注,那时我才感觉他是活的,有自我意志的,而不是被命运强行推着前进。他曾因为我而驻足过,现在他不止因为我驻足,也因为人间而愿意稍稍停留,看看这个世界,来获得一种平凡的感动。


不知怎么,我感到很高兴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33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