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猩猩

非常杂食,非常杂食,非常杂食,什么都扒拉一口。
短小不精悍选手。
平铺直叙型写手。
丢人。

关于20XX年

客邪


我跟张海客闲聊说:“等我老了,我就写本回忆录,把自己干过的牛逼哄哄的事情写上去,像什么智斗汪汪叫、摧毁千年前的阴谋,力挽狂澜拯救失忆家族巴拉巴拉的,分为两个版本,一个面向普通人,让他们当作小说看,另一个版本就在行业内流传,成为神话传说。啧啧,想起来都名垂千古。”


“那你还得写一写自己被蛇毒摧残的身体、快废掉的肺,还要写写你以前的傻逼样子,前后对比侧面反衬,再用第一人称展现心理活动,以此让读者更加崇拜你、心疼你。”张海客一边和我扯淡,一边把脏乱差的屋子收拾干净,动作麻利娴熟,颇有家庭主妇的风范。


我刚读取完蛇毒,浑身僵硬动弹不得,直挺挺躺在床上。事实上我已没有必要再进行读取,只是心中有股焦虑和急迫,催促着我再读取一条。但是我的身体明显已经到了极限,再读就要崩溃,鼻血流得跟凶杀现场一样,渗到我脑后濡湿一片,一时间我感到自己像泡在血里。天气冷了下来,鼻子和肺愈发不舒服。


听声响张海客已经收拾完屋子,他倒了些水,坐到床边,帮我收拾满是血的脸,有的地方结成了血痂,他从保温杯里倒的热水,温了会泡软后擦掉。这时的他不像我了,身上张家人的影子清晰起来,他从“吴邪”这个壳里解放了。


他不说话,我却闲不住:“你写不写回忆录,这么牛逼的人生,就应该写出来以后回味一下,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。”


张海客说:“然后呢?百年之后友人挚爱皆作古,年轻如初的我抚摸泛黄书页怅寥阔追忆往昔峥嵘岁月?我他妈怎么舍得,你从蛇毒里读到了什么,想起这一茬。”


我通通鼻子,想了想,说:“我看到一个人写笔记,写着写着就崩溃了,是不是张家人我不确定,看到的画面太模糊、也不连贯。那个人对自己的控制力很强,很快就恢复了。”


“所以你就想让我提前做好丧偶的准备?”


我讪讪道:“话不能这么说,这不是怕你难过吗。”


张海客眯眼盯住我看了半天,他的气势尖锐起来,他忽然捏着我双颊用力揉了揉,又放松下来。


他像平时那样带着微笑,说:“那我应该怎么写,你知道的,张家人命太长,经历的事情也太多,值得被记下来的不多。”


我想了想:“你可以发挥极简主义,写:‘20XX年,永失吾爱。’留白空间还大,悬念也够足,一个‘吾’字还有种时代感,隐约暗示了作者的个人信息。”


“你还真敢说!”他瞪大眼睛。


“妈的,你也确实敢说,毕竟头发都没了,无法无天。你他娘的怎么不说‘吾’字还暗示了作者的挚爱姓‘吴’呢,你看你,在气我这方面手段高明,折腾别人有一套,怎么不知道爱惜自己?”


“明知道年龄差这么大,还不好好努力养生。”张海客抱怨道,“再这样过几年咱们就没有和谐的夫妻生活了。”


我说:“随着社会进步,人的花样也在进步,那些小年轻一个比一个会玩,海客哥身为海外张家的领头羊,体力非凡智谋高超,想必是花样百出。”


“是啊,做的那吴小佛爷神志不清魂飞去也。”


张海客撑在我身上,咬了咬我脖子,他说:“你舍不得,也狠不下心。”


我说:“对。”


我看过一个理论说,荷马所吟唱的,并非是叙事诗,而是预言诗,预言过去的未来,预言现在的未来,亦预言未来的未来,它的时间线是一条吞噬自身又不断再生的蛇,命运轮回时间更迭,永无尽头。


我在蛇毒里看到了张海客,他已卸去伪装,但一些细节让我认出他的身份。他把蛇放在很近的地方,在笔记上写到:“20XX年,永失吾爱。”他没有崩溃,甚至对着蛇笑了笑。那个年份对我来说,已经是人生的最后一站。


这种蛇的来历已经失落,饲养手法也是代代口传,早在大量读取蛇毒时,我就怀疑其中的时间顺序,没想到,竟然真被我读到了。


他模仿我多年,假使在我死后他恢复身份,也没必要继续模仿我,但在幻觉中他很明显没有完全摆脱“吴邪”这个影子。若是在我死去不久写下那句话,那他不应当变化颇多,面具戴久了一下是摘不下来的,若是在我死后很久才写下,身上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。


但是在读取到这段信息后,抛开刚开始的惊讶,我还怀疑张海客这孙子是不是又玩我,因为关于这方面我们也讨论过。


我靠,这么一想,就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情况了。一种是我说了后张海客故意做了这个实验,另外一种是张海客先有这个行为,才有后来读取到信息的我。


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时间纠结太多,计划亟须进行,为了成就我的计划,已经有很多牺牲了。我甚至确保了即使我死去,计划也能顺利进行下去,直到一切都有了定局。


和张海客的谈话也就到此为止,接下来我们就不能再聚面了,我要找人进入古潼京,而他要掩护我,实际上我也在掩护他,我们两个人的行踪会拉长战线,消耗敌人的力量。


我跟张海客说,冬季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,当初德国和苏联的战斗就是在冬季迎来转机。


张海客则说大哥ball ball你不要乱立flag。


计划不成功的话,连20XX年都没得玩。黎簇坐在副驾驶,我拿过他的手机往窗外一抛,手机立马摔个稀巴烂。



评论(11)

热度(12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